德语
德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德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唐山,面向河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富有创新奉献精神,掌握扎实的德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能自觉弘扬传播中国文化,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单位(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德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分析阅读、德语基础写作、德汉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国家概况、德国文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导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德汉汉德新闻口译、德汉汉德政务口译、德汉商务笔译、德汉科技笔译、汉德应用文笔译、德汉时政文献笔译、汉德时政文献笔译、德语旅游口语、汉语国际教育专题等。

就业方向:德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从2003年专业开设至今20年内,已累计培养德语毕业生近400人。德语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由于毕业生品质优秀,德语基本功扎实,得到全国各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例如德语专业2005级学生进行专业实习时,正值我国制造“和谐号”动车的项目期,需要大批德语翻译人才,德语专业2007届毕业生及2005级实习生为保证“和谐号”动车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顺利投入京津线的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高考外语科目选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留学咨询公司、语言培训机构从事德语教学工作。同时,通过系统学习新闻、政务、商务、科技等方向的专业翻译课程,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类对外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对德贸易公司和外资企业从事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电子平台运营等相关工作。此外,本专业陆续有多位优秀学子考取了四川外国语大学、青岛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吉林外国语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还陆续有学生通过德福考试,被德国奥斯堡大学、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汉堡工业大学等德国知名大学录取,继续赴德国读研深造。

专业优势及特色:本专业开设于2003年,是在河北省最早开设的德语本科专业,专业成立初期隔年招生,自2011年起连年招生。德语专业拥有一支充满活力、富有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师资队伍,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外语院校的德语专业,并具有德国留学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教学质量高。本专业采取零起点小班授课的教学方式,在基础学习阶段,学生能够比较系统地掌握德语的基础语言知识,具备德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在高级学习阶段,学生能够继续提高德语书面语及口语的表达能力、翻译能力和综合实际运用能力,并且进一步提升跨文化交际素养,拓展国际视野。同时,本专业与多家外贸、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合作关系,通过专业实习与专业见习,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将德语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保证本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