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概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史宣讲团权威专家宣讲 - 马千喜教授讲党史

发表时间:2021-04-07

2021年4月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千喜副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为我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党史专题讲座,院党总支书记郑向群主持。

马千喜副教授从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经济、科技到中国近代的屈辱与探索,再到中国人的觉醒与奋起;从思想解放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进程等几个维度,生动地剖析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难历程。“站起来”是指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富起来”是指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党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欣欣向荣,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强起来”是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党带领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学习,马千喜副教授引用大量鲜活的人物故事和重大历史事件,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带领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既是继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契机,也是领悟党的方针政策、坚定党的信念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与交流总结,全体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也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积极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实践技能、育人本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操守,全心全意立德树人、身体力行育心铸魂。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听完讲座后受益匪浅,掌声经久不断。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讲座结束后,郑向群书记作总结讲话表示,要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铭记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