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概况 >> 正文

英语专业二级认证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外语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9-10-12

根据《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切实落实“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的要求,为做好外语系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外语系实际,制定如下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一、调研主题

英语专业二级认证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调研时间

2019年9月至10月,结合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集中调研,2019年10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

三、调研地点和访谈对象

系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党支部、系办公室、各教研室、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系创业就业办公室、系团总支、系学生会、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和毕业生用人单位,分别与师生党支部成员及党员、教研室主任、老中青年龄教师、高中低级职称教师、民主党派教师、学生干部及普通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负责人就英语专业认证有关问题进行访谈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

四、调研方式

主要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五、调研提纲

(一)同教师交流访谈征求意见的要点:

1、您是否清楚英语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您认为目前英语专业的毕业要求是否能较好地支撑培养目标?有何意见和建议?

2、您认为目前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度如何?有何改进意见和建议?

3、您认为自己所担当的课程在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上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专业认证工作的支撑材料的积累方面如何持续改进?

4、您认为我们的课堂教学还存在哪些亟需改进的问题?应该采取哪些方式方法加以改进?特别是针对英语专业不同性质教学对象(一本录取学生、公费师范学生、专接本学生),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有效地实现专业认证要求的培养目标?

5、您对加强外语系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存在生师比不足、年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高学历教师人数较少等问题)有何意见和建议?

6、您认为目前做好英语专业认证工作,系领导班子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应该如何调动全系师生全力做好英语专业认证工作的积极性?

7、您认为目前做好英语专业认证工作,学生工作应如何配合?

(二)同在校生、毕业生交流访谈征求意见的要点:

1、英语专业培养的目标是什么?目前英语系所确定的英语专业培养目标是否符合你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预期?

2、目前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你认为是否支撑毕业达成度?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3、你认为目前英语专业的课程教学是否能够支撑毕业达成度?目前哪些课程能够支撑,哪些课程目前支撑度还存在不足?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4、目前你个人的学习状态是否能保证毕业目标的达成?问题和困难有哪些?如何更好地加以改进?

5、你是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你认为校、系、教师和学生应当怎样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提高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

6、你毕业后愿意或已经从教吗?为什么部分毕业生未从事教师职业?

(三)同毕业生用人单位交流访谈征求意见的要点:

1、您对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

2、您认为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3、您希望今后我们应当从哪些方面加强在校英语专业学生素质的教育?

五、重点解决的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重点解决英语专业认证中存在的以下问题:

(一)系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对英语专业认证工作的协调指导,充分调动全系师生全力做好英语专业认证工作的积极性。

(二)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对英语专业认证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

(三)针对英语专业不同性质教学对象(一本录取学生、公费师范学生、专接本学生),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有效地实现专业认证要求的培养目标。

(四)努力提高英语专业的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

(五)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生师比不足、年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高学历教师人数较少等问题。

(六)大力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和线上线下金课打造工程,努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结合对英语专业认证工作调研中查找出的重点需要解决的上述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

2019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