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概况 >> 正文

外语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9-1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及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现制定如下外语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党的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到位,紧密结合系领导班子建设和师生员工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推动外语系党建、教学、科研、安全稳定、学团工会等各项工作不断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外语系党总支要引导全系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的认识,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五个方面的目标:

(一)理论武装更加扎实。引导全系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教育全系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于党、终于人民、终于马克思主义,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损害党中央权威的人和事作斗争,对党绝对忠诚。

(三)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广大师生员工的感情,自觉同师生员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好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履职尽责更加到位。教育全系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于直面矛盾。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五)遵纪守法更加自觉。教育全系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加强法治校园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主要举措

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外语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

外语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系中层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为重点,坚持系领导带头、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全系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普通党员干部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扎实抓好系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制定系领导干部个人学习计划,研究保障措施,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1)主动自觉学。系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要做到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和党史、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要把《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导材料,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2)交流研讨学。系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23日至29日,集中一周时间,通过分列专题,深化学习。系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自身工作职责,立足学校和外语系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组织开展大讨论,交流研讨学习体会。

(3)灵活体验学。要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运用市内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警示教育资源和近年来各级教育系统选树的先进典型,按着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

(4)联系实际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结合外语系改革发展实际,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外语系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推进外语系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推动外语系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系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职能、职责,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推动上级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选题。外语系二级党组织要根据本系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

(2)深入开展调研。外语系二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调研选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特别是对外语系发展的目标思路、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教职工反映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3)强化调研成果。系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结束后,要梳理、汇总调研情况,10月中旬,形成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调研报告。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成果在班子成员中交流,涉及师生群众利益的调研情况,应在党员干部中公开。切实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自觉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10月下旬,系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悟初心担使命的觉悟,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讲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的新举措,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师生群众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外语系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

3.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和广泛听取意见活动,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问题不足,检视剖析问题。坚持开门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真心诚意听取党员、师生员工对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找准问题。对调研问题中发现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相关要求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3)认真检视反思。全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检视突出问题、寻求破解思路、加强改进工作上下功夫。着力查找贯彻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师生、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在检视问题上形成新共识。

4.坚持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

针对检视到的突出问题,确定阶段性和长期整改目标,建立问题、措施、效果、责任四个清单和整治台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立查立改,改实见效。

(1)突出抓好问题整改。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问题以及通过各种途径听取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制定系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逐一列出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到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一项一项盯着办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密结合外语系实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完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增强改革发展能力,切实在推动整改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2)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识不到位和力度不足的问题;二是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三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四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是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六是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的利益问题;七是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八是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九是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十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安排、抓实抓牢四项重点措施和工作任务,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大撒把”“单打一”,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主题教育结束前,系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出客观全面、简明扼要的自我评估。

(4)健全长效机制。从系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外语系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机制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好、坚持好,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系党组织要组织好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好学习培训。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篇目,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系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系党组织要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一服务”,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好一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身边典型、身边设施开展情景式、体验式组织生活。充分运用省内红色资源,弘扬革命传统,组织党员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在感悟使命中坚守初心。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师生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体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时表扬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是全校和外语系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责任

外语系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系党总支书记王新任组长,系主任邓晓峰任常务副组长,系党总支副书记谷世海、系副主任唐翠云、系副主任张健稳任副组长,系党总支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系科级党员干部为成员,统一领导全系主题教育工作。系党总支副书记谷世海兼任系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统,牵头负责筹做好学习研究、查摆监视、专项整治、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各项组织协调工作。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每位成员首先抓好自身教育,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

外语系党总支是抓好外语系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心组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系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二)强化督查指导

外语系主题教育在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下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外语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对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的督查及指导工作。

(三)强化宣传领导

外语系主题教育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外语系网页、外语系党员大家庭QQ群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表扬一批师生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不断营造有利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2019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