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沙石峪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11

按照《外语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外语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方案》安排,2019年9月27日,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石峪陈列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当代愚公精神。

9月27日下午3点,外语系党员同志们抵达沙石峪纪念馆,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大家跟随讲解员,近距离学习和感受沙石峪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精神。主题序厅部分北墙为周总理、张贵顺等人物浮雕,浮雕基座镶嵌“艰苦奋斗、继往开来”八个大字,点明纪念馆的主题。浮雕东侧为《当代愚公换新天》曲谱及歌词,歌颂沙石峪人民战天斗地的当代愚公精神;西墙为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沙石峪的赞誉;南墙为原新华社记者东生所写长篇通讯《看愚公怎样移山》。展室分“立下愚公志,深山展宏图”、“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热情的关怀,殷切的希望”和“万里继续走,千担永远挑”四个部分,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沙石峪人民艰苦创业的历程。从纪念馆走出来,党员同志们还先后步行至愚公洞、一亩田、大口井和国际友谊林,实地参观沙石峪人民艰苦奋斗的成果。

参观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如此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沙石峪的党员同志们没有被困难吓到,他们带领村民,用铁锨、大锤、钢钎、扁担等简陋的劳动工具,在寸草不生的荒山上开凿蓄水池、挖井、开辟梯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这是五六十年前的共产党人,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实现自立和自强的发展之路。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不仅应该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应该发扬当代愚公精神,啃下苦功夫,敢啃硬骨头,努力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学校的发展凝心聚力齐奋斗,为祖国的腾飞万众一心加油干!

外语系党总支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