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第七期公费师范生“名师讲堂”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2-04-12

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与路径选择

——唐山师范学院第七期公费师范生“名师讲堂”活动纪实

为引导全体公费师范生树立职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外国语学院承办了唐山师范学院第七期公费师范生“名师讲堂”活动。4月12日下午,特邀唐山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刘洪兴教授做客空中“名师讲堂”,在腾讯会议开讲。讲座以《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与路径选择》为主题,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健稳主持。

刘洪兴教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定专家、师德师风建设指导专家,河北省教师教育指导专家,河北省首批督学,多年从事基础教育、教育督导、教师教育管理和研究,著述颇丰。新作《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八项修炼》聚焦教师专业发展,是引领新时代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的指路明灯。

讲座分为“练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铁肩”“绘就不负教育现代化挑战目标”和“成就‘以发展谋幸福’新格局”三个部分,站位高、立意新、策略实。第一部分聚焦理想信念教育,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回顾历史,揭示科技之痛,引领新时代师范生认清责任,发奋图强,大义担当,练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铁肩。第二部分聚焦教育现代化蓝图,展现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了解新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号召全体师范生不负时代,绘就加快发展、追求卓越的大目标。第三部分以“以发展谋幸福”为主题,强调教师专业发展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只有教师加快发展才能带给学生成长的幸福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昭示全体学生要牢固树立以发展谋幸福的新格局。刘教授指出,教书是一场盛大的修行,八项修炼是必由之路,深入解读了如何构筑信仰之光、爱的情怀、学习的习惯、研究的精神、哲学的修养、写作的能力和坚持的品格,并倡导要诗意地栖居,立德树人,不辱使命,不负青春,在发展中提升职业意义感、职业归属感、职业成就感和职业幸福感。

师院各院系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共382人全程线上聆听了该场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本次讲座受益匪浅,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增强了职业使命感,增加了加快提升自己的内驱力,对筑牢从教志愿和树立远大职业理想信念大有裨益。

教务处、外国语学院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