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红色行,踔厉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不忘初心红色行,踔厉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于8月2日至8月5日赴国家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深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探寻革命历史,感悟当代中国,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刻领悟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忆往昔璀璨文明,叹今朝繁华盛世。8月3日上午,团队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展览丰富多样、异彩纷呈,形成了以“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基本陈列为基础的体系,是一座展示中国深厚历史和文化的宝库。在这里,队员们深刻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探寻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8月3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该纪念馆以红楼为依托,秉承宣传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宗旨,不断推出各种形式的展览。队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心潮澎湃。通过参观,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程和实践,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为燃起星星之火所做的拼搏和努力。

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8月4日,团队来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全面深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队员们看到了南湖上的红船、强渡大渡河时的画面还原,南水北调工程的全景模拟,脱贫攻坚的举世成就,载人航天工程的辉煌成果……心绪难平,深切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回溯过往,我们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今朝盛世,我们更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青春之我,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