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概况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知内容

发表时间:2019-10-24

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第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第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第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二、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四、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五、主题教育的时间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六、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于全过程。

七、主题教育“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

1、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3、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4、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八、主题教育“三问三查三看”

1、“初心之问”,深刻查摆思想状况,看是否存在信仰信念信心缺失、“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足、“两个维护”不坚决等问题;

2、“求实之问”,深刻查摆作风实际,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3、“履职之问”,深刻查摆工作实际,看是否存在领导方法不当,担当作为精神欠缺、抓工作不落地、抓落实不较真等突出问题。

九、主题教育“五个一”:

一次集中培训、一轮学习交流、一项整改措施、一件实事好事、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十、主题教育提出的方面要求

1.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3.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4.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十一、对普通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求

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创新方式方法,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十二、主题教育坚持的条原则

1.突出主题主线;

2.突出问题导向;

3.突出重点对象;

4.突出分类指导;

5.突出结合融合。

十三、主题教育具体要求

1、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2、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3、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4、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十四、省委深入实施主题教育“三个一批”

1、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2、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3、整改一批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