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师哥师姐说:康帅-从心开始,用心开拓,与心同行

发表时间:2018-07-12

 

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也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也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大学,一个与青春有关的名字,想起来,好像一切还在昨天,依旧是那个熟悉的名字——唐师,那里有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无论我现在身处何地,在我的履历里,大学就定格在那里。

有人说,我们这个时代不缺机会,所以也势必会让每个人面临很多的选择,那么,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人的心灵应如浩渺瀚海,只有不断接纳希望、勇气、力量的百川,才可能风华长存。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

转眼间,我离开母校已经一年了,从大学至今也面临了诸多选择,所以,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谈一谈我的大学生活,谈一谈我是如何选择的。

四年的时光,需要一个完整的规划,不要求细到每一天,但大致的方向和框架是必须要有的。大学四年,总体上给我这样一种感觉:大一比较轻松,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大二是关键,好的习惯必须在大二这一年培养出来,大二课程逐渐趋于专业核心,在经历大一各种语言基本功训练后,学习方向更为明确,自主学习的能力也逐渐养成;大三则是成型阶段,这个时候大家的语言运用能力会有明显的差别,但此阶段,无论是听说还是读写都应该强化,此时应该从对知识的广泛了解转向精细化学习,形成自己对某一领域的专业技能,我当时选的商务英语(原因: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必须结合某一专业,商务英语可以学到经贸类知识,这个时候考虑的不再仅仅是语言,而是专业知识的培养,将语言与专业知识做到完美结合才更有竞争优势。)同时,大三这一年压力开始有了,需要开始考虑毕业做什么的问题了;大四不应迷茫,而应饱含热情地为自己的未来谋划,并付诸行动。

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

1. 各类专业证书该拿的尽量拿全,必须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这是我们四年的成绩,是对所有关爱我们的人的一个交代。

2. 把时间花在课堂上,每一门课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日积月累胜似考前开夜车的“废寝忘食”。

3. 从大二开始不要觉得课本就是学习,要开拓自己的知识面,各类英文杂志、新闻视频、英文原版读物要广为涉猎,借助语言开拓新的领域,记住语言是与时俱进的。

4. 科学合理规划时间,我的原则是,做任何事要有一个宏观认知,然后再把握细节,注重提高效率,克服拖延症。

5. 劳逸结合,学会走出校园,做一些兼职或穷游,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另一面,社会实践中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但一定会让你变得更加成熟,每一份社会兼职都是一种锻炼,每一处足迹都是对未来的探索。

6. 学会整合能力,各学科之间都是相同的,要学会从本质上把握知识体系,形成框架结构图,做到宏观上成体系,微观处见真知;每一门课都要有长远目光,“潜移默化”真的很神奇。

在这里我想说:对于那些在一生中永远感到渴望的人,渴望着征服的人,人生就是这样:专注于攫取更多的领地,得到更宽阔的视野,更充分的经验。他们是不知足的,不可测的,强有力的。

我的考研路

开头我提到“选择”这个话题,大三就是一个选择的路口,这一年必须开始思考自己毕业后的出路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指导下以及自己兼职等各种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做出自己不悔的、充满希望的决定。我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道路不分好坏,最重要的遵从本心,自己认可是最重要的。对我而言,我选择了考研,我喜欢翻译,想在语言能力上更精进一步,关于备考,我谈几点我的看法:

1. 目标院校的选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优势亮点以及目标院校状况(包括学校声誉、专业优势、考题样式难度等)

2. 备考资料: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第一手资料,信息素养很重要,“搜商”极为重要。把必备的资料研读透、时间花到位,必定水到渠成。

3. 宏观-微观概念:要有大计划,更要有小计划,科学安排好时间,高效利用每一刻,睡眠充足了,效率肯定会更高。

4.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花点时间在操场上,你会事半功倍。

5. 在大计划的指引下,做到精益求精,重点问题必须搞明白,不能留死角,前期要地毯式复习,后期可以提炼重点,将知识系统化。

6. “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我的手。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心态真的很重要,无论是考研还是从事其他事,一定要用自信心,还要有格局,不要拘于小我。

最后,总结一下这部分:有些东西你认定为能做的东西,要坚持,而坚持下去,我觉得就会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人生有六个字,前面三个是“不害怕”,后面还有三个,“不后悔”,努力去做吧。 

实习工作

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将英语这种国际化的语言与商务结合在一起,将中国的贸易国际化,这是我最初选择这个专业的主要原因。从大四下学期开始,按照学校实习制度的相关安排,我只身来到北京,开启自己的实习生活。

初到北京,这个让我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城市,顿时让我产生一丝的压抑感。到处是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上班族,北漂大军在公交站,地铁站可谓是人潮汹涌。我安顿下来,来到了中创世博国际展览集团,一个创业型的大家庭。在这个偌大的城市,心里油然产生一种说不出的归属感。

     我于20172月开始在中创工作,任邀约部的邀约专员一职。在应聘之前,主管对我进行了英语口语测试,因为这份工作,主要与海外客户进行商务沟通,所以英语必须成我的工作语言。很高兴,凭借自己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我成功的被录用,自此开启了我在中创的实习生活。

针对公司目前的发展态势,邀约部是一个新生的部门,主要是负责海外客户的邀约工作,以及公司内部有关英文材料的翻译工作。前期的工作是阿曼买见面会,负责完成邀约阿曼采购商参展任务。

    说道买家见面会这个项目,我感觉收获是很大的,我真正的将英语与商务沟通联系在一起。在这个项目的筹备工作中,我通过邮件的撰写,电话的直接沟通建联,买家回馈等形式推动邀约工作的不断开展。通过JSRS阿曼石油部下的认证注册系统,获取和筛选大量阿曼采购商信息,这对于提高我的外文网站阅读,提升对信息的筛选、甄别能力有很大帮助。中创世博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在这项工作中,我还主要协助部门主管进行了宣传手册,展会议程等相关材料的翻译工作 

OMTB项目结束后,新的工作也渐渐开展了。从4月份以后,中创陆续开始了全球十个展会的部署,墨西哥、美国OTC、伊朗、印尼、加拿大等展会的行程。在这些展会中,我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海外参展商,观众的邀约参展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的推介就是OIL AND GAS EXPRESS (油气通)的推广,作为该平台的后台管理员及网站的操作人员,主要工作就是参与网站的建设、体验,供采商的信息数据登统,以及邀约注册会员的基本工作。

在我工作之余,我也逐渐融入了北京的生活。几乎每个周末我都去各大景点闲逛一番,长城,故宫,北海,什刹海,南锣鼓巷,后海酒吧,玉渊潭,天坛,地坛……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文化的洗礼渲染下,我逐渐的适应了这里,这个充满梦想的城市。

离开师院后,我现在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攻读MTI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也积极参与北语中外语言服务基地的相关翻译项目,从20183月开始,我选择在佳能本地化部实习,在这里主要从事CAT翻译项目的翻译、审校、DPTQA等相关工作,收获着、成长着,希望自己走的更远!

寄语:

Every path you take leads to another choice and some choices could change everything. All shapes and sizes, right or wrong doesn't matter, because life just keeps unfolding. It won't wait around for you, if you sit still, it could pass you by altogether. I guess I'd like to believe all those choices are made for us the instant we enter into this world. Because if that's true, then we're exactly where we' re supposed to be...forever.

 

 

 

 

                                                                

唐山师范学院外语系2013届学生

2018年7月6日于北京语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