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衡水学院张瑞民教授来外语系讲学

发表时间:2019-05-23

2019年5月7日下午,外语系邀请到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瑞民教授来我系讲学,讲座题目为“年画民俗文化及其文化话语视角下对外传播—以近期完成的教育部课题为例”,外语系教师约8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外语系张健稳副主任主持,邓晓峰主任、王新书记和谷世海副书记到场。

张瑞民,男,二级教授,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莎士比亚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翻译学会常务理事等。曾获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奖以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奖等。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二十多项,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教材和工具书四部。

讲座中,张教授遵循年画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这一主题,以他者镜像中的民俗文化研究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背景下,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过程中文化话语的构建方式。年画与地方民俗相依相傍,应用而生,与百姓心理息息相连。中国年画已融入民族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传统之中,成为重要的民族文化基因,链接民族心理,关照民族精神,折射着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讲座的最后,他指出,在国家战略视角下,强化家国情怀、加强文化自信,增强传播中国文化的意识,是英语教师的社会责任。

该场讲座提高了外语系教师对传统文化外宣的研究兴趣,拓宽了教师开展文化话语研究的思路。

外语系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