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华北理工大学王晓玲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表时间:2017-11-03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2017年10月24日下午,外语系邀请到华北理工大学王晓玲教授来我校讲学,讲座在文科楼209教室举行,外语系师生约130人聆听了讲座,邓晓峰主任亲临现场,讲座由外语系张健稳副主任主持,讲座以“外语专业学生应该如何构建自己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为主题。

王晓玲教授曾任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河北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和全国话语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曾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普组)评审专家和英国驻中国大使馆英语教学顾问。多次担任河北省教育厅高等院校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河北省教育厅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委员会评审专家和河北省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1992-1996年间主持了教育部与英国文化委员会合作举办的大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英语教学法、自主学习、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和外语教育政策与规划,主持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和河北省教育厅课题4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50余篇。

王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社会对语言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语言类专业学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结合国际应用语言学组织有关语言能力所包含的基本人际沟通能力(BICS)和认知学术语言水平(CALP)两方面内容,王教授从语言能力提升、复合型知识结构构建和高情商的培养三个方面入手,全面而深入地解读了新的时代背景下语言类学生实现个人价值、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需要炼就的23种能力。除了语言交流能力以外,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全球化思维能力、国际视野、跨学科知识、理想抱负、冒险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能力的培养和品质塑造是语言类专业学生提升个人价值的坚实基础。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领导能力、跨学科知识和高情商等综合素质是语言类学生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讲座的最后,王教授指出人文教育教会人如何思考、如何分析、如何阅读、如何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述,语言类学生只有多思考、多实践、多反思、多参加各种活动、多接触社会、多给自己创造机会、多总结经验才能提升自我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王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选取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生动实例进行解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为外语专业学生的学业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外语系人才培养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科研处 外语系

2017年10月26日